關於海王星之戀

 

海王星之戀一直是我個人認為最吊詭的愛情,要不美到讓你目眩神迷不願清醒,要不就虛偽到讓你自欺欺人也同樣不願清醒。

 

海王星在占星學中的詮釋是神性的渴望與趨力,也就是我們每個人心中最想要與神合一的境界,海王星可能是我們的夢想,也可能只是我們的幻想,差別在於我們能否認清自己的能力,去踏實地實踐,如果我們只是一昧地將期待寄託在別人身上,我們就可能幻滅,因為沒有人是可以完全符合我們的需要的,就算你看到一個自以為完美的對象,那多半只是你過度美化了對方,而自我催眠不願去接受對方不符合你期待的部份,就像前幾年大陸有個一直瘋狂追逐劉德華的歌迷,散盡家財讓父親背債,就只是為了靠近劉德華,最後還讓老父自盡,當她發現劉德華不為所動時,無法接受自己的幻滅而開始攻擊華仔,說穿了,她只是無法接受劉德華從來不願和她有所接觸,只是把她當成單純的歌迷,因為她一直認定自己和華仔的關係是不同的,也許在她的心裡,從來都沒有真正去了解或認識華仔,她不明白華仔也是人,也會有自己的喜怒愛憎,她愛上的,只是華仔在螢幕前的完美形象,而不是真正的華仔。

 

海王星的愛情多半帶有神性的期待與渴望,簡單來說就是希望自己或伴侶的愛像神在愛我們一樣,有時我們會讓自己扮演一個為愛奉獻或犧牲的人,拿捏得當就是無條件的愛,做得過火了就變成被剝削的愛。海王星的戀情因為要符合靈性的美感,所以多半不能兼顧現實,可能你找到一個完全和你心有靈犀的對象,但對方的經濟卻大有問題而需要你來承擔,又或者對方身有罣礙(例如已有婚姻或身有殘疾)而無法給你全部的愛,總之,海王的愛一定要帶點遺憾與殘缺才會美,如果你今天遇到一個好對象,然後就約會三個月,半年訂婚,然後結婚生子,每天柴米油鹽醬醋茶,平平淡淡規規矩矩過日子,那絕對不是海王星人要的生活。

 

好相位的海王星之戀可以說是所有戀情中最美的一段,心有靈犀不過是基本款,彼此的心靈共識與生活感性都是完全契合的,當然最高層次的融合是靈肉合一,這種靈肉合一的境界與冥王星的激情佔有不同,海王星是一種溫柔的相擁,就好像你們是為了彼此而生的,那種結合會融入你的心坎、甚至是深入靈魂裡,讓你得到像回到天堂一樣的安全感,就算彼此只是看著對方什麼也沒做,都能覺得世界如此地美好;多半當我們在海王星三分相時,除了愛情的演出,當事人也會變得更感性也更慈悲,願意對身邊的人付出關懷與包容(我在談海王星三分相之戀時,大家都說我的面相從阿修羅變成觀世音,我也在這段期間創作了許多好作品),這樣細膩而溫柔的情感與感性,可說是一生難得。

 

壞相位的海王星之戀一樣叫人難忘,甚至更令人懸念一輩子,因為除了美好之外,更多添了一些遺憾或悵然,也許是兩個人為了現實不得不分開,但是在心裡這段關係卻從來沒結束過,以至於在日後不管和誰在一起,心裡都在懷念當初那個冤家,我曾經有個個案,在十幾歲荳蔻年華的時期愛上了鄰家的哥哥,卻因為家人工作的關係必須遷居到其他縣,而讓她的戀情還未表白便夭折,那時她正在經歷海王星之戀,她因為從此見不到那個哥哥而怨恨她的家人,甚至因太過思念而發瘋,被送進療養院住了好幾年,好不容易恢復正常出院之後,家人為她安排了相親,她麻木地嫁給了先生,卻總是暗地在緬懷傷感那段早夭的愛情,這是多麼可怕的一種牽掛,在午夜夢迴時,揪住你的心隱隱作痛。

 

最糟糕的海王星壞相位戀情是欺騙、或是自欺欺人,多半容易上演的戲碼就是愛上有家室的人,永遠在等待他會為了你放棄他原本的家庭和你廝守一輩子,他會不斷地告訴你給他一點時間,但總是一再地拖延,或是下了決定之後,無法面對隨之而來的現實考驗與批判,而開始逃避面對,酗酒、賭博或是沉迷於其它的癮,將一切的不順遂都推給別人,彷彿自己才是那個最無辜的人;最近正在熱映的「犀利人妻」裡的劈腿男溫瑞凡就是最好的代表,美其名他是為了追求自己的愛而放棄家庭,引發他熱情的小三就是天王星人的演出,狂野、放肆,撼動瓦解了海王星人原本以為的安全感,讓海王星人瘋狂想去得到天王星人顛覆的力量,但天王星的小三並無法真正帶給溫瑞凡(海王星)力量,因為小三只是想滿足自己想要的,溫瑞凡根本無能為力扛起一切,只能不斷地催眠自己,講一些道貌岸然的話來安慰自己沒有做錯事,這時看似溫馴卻毅力十足的人妻謝安真就成了冥王星的代言人,堅毅地守護自己的家、自己的孩子,並且捍衛自己的生命主權,頓時成了整齣戲裡最睿智且最有力量的人。

 

在海王星壞相位裡,也可能你才是那個欺騙別人的海王星人,為了得到你所渴望的,而不自覺地欺騙了對方,騙錢是欺騙、騙情是欺騙、騙對方你無法做到的事也是一種欺騙,當你在說著最愛對方的同時,其時你只是想得到對方回報你更多的愛,你最愛的其實是自己(我曾經也是這樣的人,在我經歷海王星四分相和對衝相的愛情時,我所做的一切犧牲不過只是想要讓對方看到我多愛他,因為我害怕自己不夠好,受苦能讓我覺得有力量,但可能對方看著我的犧牲是很痛苦的,因為他們並沒有要我這麼做),我們可能美化了自己或對方,直到某天夢醒時,才發現這一切有多麼虛偽和脆弱,每次當自己回想起,心頭仍是一陣酸楚與不堪。

 

到底海王星之戀要我們學習的是什麼呢?是真正的慈悲與愛,愛得不是別人,是自己,是真正地愛自己,而不是自私地要別人來愛你,沒有人有愛你的義務,在這個世界上,如果連你都不愛自己,那麼誰該來愛你?真正的愛自己是接納自己的一切,包括你喜歡的和你不喜歡的,包容自己的陰暗面與缺點,肯定自己的光明面與優點,當我們從自身獲得支持自己的力量後,自然有能力去接受別人的真實面,為每一段關係灌注愛的滋養,如果你沒有學會愛自己,你只會無止盡地尋求你以為的一百分愛人,卻永遠換來幻滅的失望。

 

記住……沒有人能比你自己更愛你。

 

冥王星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珈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