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三王星之戀

 

在寫愛情故事的續集之前,我覺得我應該解釋一下什麼是三王星之戀。

 

所謂三王星之戀,就是指天體運行的天王星、海王星及冥王星與本命星圖上的金星產生相位,包括合相、三分相、四分相及對衝相,其實六分相也是成立,但六分相因為能量不及其它相位來得強,所以多半當事人只會感到自己的財運或人際魅力變好,而沒有明顯而強烈的情感激情。在這些相位中,三分相是較溫合的,但如果當事人本身的星圖格局是偏向保守的模式(例如土相星座很多、或是本命金星與本命土星有相位),遇到不符合社會規範的愛情時,還是會引發宣然大波。而四分相、對衝相及合相則是比較激情且不穩定的,可能同時參雜著衝突與抗爭,卻更令人愛得義無反顧。

 

而三王星之戀是怎樣的情感呢?原則上來說我們可以把它當成是靈魂的愛情,這種情感可能不符合一般的社會規範或條件,例如男未婚女未嫁、或是平等的家世背景或身份,有時我們甚至會愛上不該愛的人;頭腦是知道不該愛的,但因為三王星的能量太強,所以就算頭腦知道,有時我們還是會控制不了地就一頭栽進去了,就像是靈魂牽著你走一樣。這樣的愛情會比一般的愛情來得更強烈、更激情,但它並不能保證給你一個名份或結果,那為什麼還要愛呢?因為我們會透這樣的愛情去學習重要的課題,每個人都有自己靈魂設定的困限與需要突破的目標,而三王星所吸引來的人,就是我們最好的學習對象。

 

三王星因為不受到世俗規範的制約影響,所以有時我們會涉入一些複雜的關係,例如三角關係,我最常看到的模式是彼此原本都有伴侶,卻在三王星之戀時忍不住出軌,因為知道頭腦不法克制,所以我們無法去怪罪什麼,但功課也有做完的時候,縱使你再愛那個人,卻總會有一天雲淡風輕,你還是會回到你原本的生活中,所以我們多半會勸當事人不要在三王星之戀中急著做任何決定,以免日後後悔。

 

三王星之戀講的是三顆外行星的情感模式,所以我們先來談談天王星好了,天王星在占星學裡的詮釋是充滿變動、特異獨行、且喜歡改變與革新的行星。之所以要改變,是因為舊有的模式已不適合當事人目前的生命,但許多人是抗拒改變的,所以當我們在面對天王星的衝擊時有可能兩種狀況,一種是自己願意改變(多半是好相位時),那麼內心就會有一種舊的不去、新的不來的正面態度,有可能我們明白身邊的對象已不適合在一起,所以和平地分手;也可能是突然開心地愛上一個人,樂於終結自己的單身生活。另一種是非常抗拒改變(有時會配合壞相位),所以當改變或事情突如其來被瓦解時,當事人會非常難以接受,甚至會極力抗爭,最後卻還是不得不面對衝擊的結果。就像是有人覺得自己和伴侶相處地好好的,某天伴侶卻執意要分手,令他措手不及。也可能是當事人莫名其妙就愛上一個和自己各方條件都相差極大的對象,而受到眾人的反對或批評,讓當事人承受極大的壓力,就像當年的莉莉與小鄭,我一直認為那是小鄭的天王星對衝相之戀,莉莉本身就是天王星人,所以總是在做一些違反常倫的事,自己也不以為意;但小鄭不是,所以當他愛上莉莉的時候,所有的人都諷刺他、否定他,甚至讓他到入伍了還要被同袍恥笑,確實是一件很痛苦的事。而小鄭為什麼要經歷這樣的學習呢?也許他需要透過這樣的衝擊,才能重新建立自己的社會角色,找到自己內在的力量。

 

天王星的戀情總是會讓我們愛上一些(很奇怪)的人,例如大學教授愛上賣玉蘭花的女孩、原本是異性戀的人突然愛上同性友人、也有的人是透過網路愛上在現實生活中不可能遇到的人(我就曾在天王星三分相之戀時透過網路愛上一個賣檳榔的小開,那時我人在高雄,他住中壢,八竿子打不著),好相位時,我們會透過這個愛情去增長見聞(我學會怎麼包檳榔)、打開自己的視野、也能得到一個談得來的生命夥伴;壞相位時,被強烈的激情吸引,幾乎是一眼就對上(有電流通過),讓你愛得顛覆又衝擊(我和我前夫就是天王四分相之戀,認識三天就在一起,他離過婚又負債累累,還只小我媽七歲,我卻義無反顧地要嫁他,我結婚時女方家人只來了我媽媽一個人,因為我根本不敢讓我爸知道),雖然這個婚姻有點荒唐,但當事過境遷後,我其實是感謝我前夫的,因為這個婚姻教會了我很多事,謝謝他成就了今天的我。

 

天王星之戀的作用其實是為了逼我們去改革自己內在的固執與自我保護的模式,就好像母鷹會把小鷹丟出安全的鳥巢,逼他們學會飛是一樣的道理,我們都習慣做一個符合社會規範的乖寶寶,但不代表我們的內心沒有想要作怪或撒野的渴望,透過天王星,我們解放了自己內在的壞小孩,讓自己的野性得以展現,只是好相位時,我們較能肯定與認同自己的所做所為,而壞相位時,我們則可能無法面對自己的狂野,而將一切的錯誤推給其它人。如果我們不能明白天王星要教會我們的是什麼,我們就只會不負責任地愛一場,然候拍拍屁股走人、或是大罵對方的負心或缺點,生命除了多了一段愛得不堪的回憶外,什麼也沒有!但如果我們可以靜下來去思考這份愛情,我們就能明白,我們是透過這個關係,去學習怎麼做自己、怎麼成為自己,然後為人生找到一種新的詮釋方式,活得更自在也更有自信喔!

 

海王星與冥王星請敬候續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珈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