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陣子看了阿部寬主演的一部日劇「熟男不結婚」,我只能說,那位「熟男」根本就是月亮魔羯男的代表。

        阿部寬飾演一位年過40的單身多金建築師,對生活的一切講究,無論是穿著的品味、對家居的格調、對飲食的堅持,還很會作菜!他擁有一切令人羨慕的條件,卻非常不會與人相處,個性彆扭、不解風情。他不是不想要愛情,只是因為他總是不願真實面對自己的情緒而常講出讓女人討厭的刻薄話語,所以與身邊的女人都僅只於「夥伴之交」。

        夏川結衣則是飾演一個30好幾的女主角,總是努力地過生活,在內科醫生的工作上扮演令人信賴的支持者(我認為女主角是金星處女),雖然個性堅強,也期待一個能共渡此生的男人出現,但對於感情卻顯得怯懦和遲頓,當這兩人碰在一起的時候,激出的火花十足讓人發笑。

 

        其中有幾段劇情讓我印象深刻,有一幕男主角和女主角相約去吃大阪燒,女主角原本想為男主角服務開始煎著大阪燒,但男主角卻直盯著女主角的動作,開始講解大阪燒的煎製流程,高麗菜等配料放入麵糊的順序麵糊要以怎樣的速度和角度攪拌讓一旁在服務的女主角整個神經都緊繃了起來(就像處女座遇到比他還專業的人要求時,會出現的典型壓力),女主角沒辦法只好將煎煮的任務轉交給男主角,男主角邊煎,口中還要敘述流程大阪燒的分類食材的放置順序調味料的佔比還要邊看手錶確認翻面的時間,讓一旁的女主角危襟正坐,滿臉好像在開會而不是約會的表情。

        天啊!我看著電視心裡想著這不就是魔羯人會做的事嗎?尤其是月亮魔羯的男人,一定要依循著他們所知的「正統」方式或理論,他們的做事態度沒有彈性和隨意,只有認真和嚴肅;就如同男主角與家人在看電影的DVD時,在意的不是劇情的發展,卻是特效是如何製作?或是電影團隊的專業程度,讓與他一同觀看的家人都不好意思自顧劇情而發笑了。

        生活,有必要這樣嗎?曾有幕看到男主角回到空無一人的自宅,裡面的裝潢格調優雅,所有傢俱的擺設井然有序,就連放手機的位置,躺椅面對電視的角度和遙控器的擺放,都要堅持每天一樣;看著他在這樣的空間休息,雖然擁有高品質的生活享受,但是卻一點「人氣」也沒有,他對自己的要求讓他無法自然地面對內心的感覺,他的堅持讓他成了一個「無法放鬆的人」。

        讓我印象最深的是,他很喜歡一個鄰居養的小狗,卻不好意思讓人知道他也有童真的一面,每次偷偷地逗小狗玩,只要發現有人靠近就裝酷離開,為什麼會這樣呢?因為魔羯覺得穩重是一件很重要的事,而他已經40好幾了,要是別人看到他那樣放鬆(耍白癡)的樣子,一定會覺得他很好笑或輕浮。

        某天他聽到那隻小狗要跟著主人搬家了,他孤單站在走廊看著小狗遠離的落寞神情,讓我不禁心疼起這個男人,他用一種冷漠的方式維繫他以為的自尊,卻等於將所有的關懷與情感往外推,他不明白人與人的連結可以不要有那麼多的界限和矜持,只要他願意將心打開,總會有人能安撫他的靈魂。

        大多的故事都會有個美麗的結局,這部連續劇也不例外,因為女主角對他總是溫和的態度與情感包容,讓男主角開始去感受自己的感覺,明白自己內心的渴望的想法,一種無限的可能性在結局時發了芽,讓我也忍不住想給他們祝福。

        但是,天底下的情感能有多少如日劇般的美好結局?不是每一隻魔羯都能找到一個願意全心全意為他付出的真命天子或天女,如果魔羯不試著為自己的情感找到一種生命的活力,那麼心中那片情感的荒原要如何才能等到機會被灌溉?

        又或者所愛的人早已在身邊,魔羯卻無能為力付出對方渴望的情感回應,他們認為自己唯一能做的「責任與義務」,卻不擅於處理感覺的分享,有時對方想要的也許只是一個相擁的溫度,但魔羯可能會說:「我現在不能陪你是因為我要工作,等我以後成功了你就可以過好日子了」,等到他們成功了而心愛的人卻離開時,他們還不明白為什麼對方要離開他。

        如果你是隻魔羯,而且還是隻月亮魔羯,不論你是男是女,請你都要好好想想自己是不是常常壓抑自己的感覺,太重視世俗認為的責任與成就,卻忘了珍惜身邊的人,渴望擁有愛,卻覺得自己給不出愛?

        如果你的另一半是魔羯,尤其是金星魔羯或月亮魔羯,請你學著包容他(她)的木訥、嚴謹、固執、冷漠…… ,因為他是一個苦悶的靈魂,需要你的耐心支持,給予他一個能夠放鬆的港灣,不要一昧地要求他,因為也許在內心深處,他比你還要恐懼與脆弱……

 

                                                                                          寶兒2007/2/2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珈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