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 0 0 0年的年初,我接了一個親子間的個案,外表和諧賢淑的媽媽因為擔心好玩的二女兒總是在外惹事而希望我能勸她要懂事聽話,當天媽媽和兩位女兒都到了,透過與她們的談話,我才發現她們的問題不是那麼地單純,女兒沒有我想像的不懂事,而媽媽也不如她表現的那麼溫婉,在幾次情緒的引導之後,三人的情緒都已崩潰,真正的心裡話這時才表露無遺。親情一直是這世間最濃也最理不清的情感,我們都會用我們以為的「愛」去要對方接受,或要對方照著我的模式,但我們都不是當事者,我們給的是否都是他們需要的呢?

 

        我不知道她們的問題是否真能因為一次的輔導而有所改變,但我明白那是她們生活了十幾年來,三人第一次的深度溝通,雖然在淚水中收場,但那些眼淚,看來卻是如此的珍貴,而這世間,又有多少和她們一樣的家庭問題呢?

 

 -----------------------------------------------------------------------------------------------------------


其實我不是故意要傷你的心

我也不願常見到你眉頭深鎖的表情

但是我也有我心裡的委屈

你有時過度的關心會讓我沒有自己

 

媽媽……感謝你給了我這個生命

你我水乳交融  這世上有誰比你我更親

但是我必須尋找我人生的意義

我無法永遠在你設定的舞台上  演出你想看的劇情

 

你總說我還是個孩子  無法面對外界的風風雨雨

我也明白你的用心栽培  是因為對我有所期許

但你為我建造的溫室  只會讓我無法自在的呼吸

你今生無法圓夢的缺憾  不該是我追尋的真理

 

媽媽……這世間沒有人比我更愛你

我也知道你對我是真的疼惜

看著你哭泣  我比誰都傷心

只是我們能不能  試著將心比心

 

給我一份鼓勵  別再給我壓力

你會發現  你眼中的脆弱小草

有一天  也能強壯到為你避雨遮蔭……

                                                    

                                                         寶兒 2001/12/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珈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